【養兔開箱】寵物水彩肖像畫。繪出心中那份愛。林孟淳插畫生活家

 (本文是合作文,但心得如實打)

 ◎ 契機

「動物們純粹、明亮的眼神,讓感到無比的喜悅。我無法養他們,但我可以透過畫筆,把這份美麗記錄下來。」初識小孟老師時,她說著她的理念。

不知道是MASA的盛世容顏(?),還是機掰死人的眼神,擊中了小孟老師的心。在白樺樹乾媽的引薦下,MASA有幸成為兔Model,完成這幅畫。

  

◎ 討論過程

幫兔子畫一幅水彩畫?! 聽起來就是很專業、很藝術、很隆重。是不是要先把兔子送去造型美容,然後穿戴整齊到畫家的畫室,最後成品還要裱框掛在美術館?!

「我該做什麼? 要提供什麼? 要去現場嗎? 兔子需要裸體嗎?MASA媽瞬間手足無措。

「給我一些,你覺得最帥氣、最可愛的照片。盡量是不同角度、不同姿勢。再跟我聊聊MASA的小故事吧! 我想了解他的個性、感受內在的他。」小孟老師說

「了解個性、感受內在? 你寵物溝通師?MASA媽說

「我希望我的作品,是有靈魂的、能呈現出內在的那個真實的牠。這幅畫能觸動你的,並為你和MASA,留下一個美好的回憶。而不是只一張顏色漂亮的圖、過幾年、看膩了就丟。」小孟老師說。

花了一個多小時,聊完MASA的各種大小事。小孟老師說需要一些時間來醞釀靈感。有需要的話,她會再請我提供更多照片或故事,希望讓作品更貼近MASA本兔。但要是真的沒感覺,只能先說聲抱歉,或許過一陣子,我們再聊聊。

「因為我在作畫時,其實不是『自己畫」。而是看著動物夥伴的照片,看著他們的眼神、毛流,放飛自我。讓身體的感覺引領我,調色、下筆。我的畫會上七層顏色,通常到第三層時,我才會知道、到底畫了什麼。所以,感覺真的很重要。所以我之前也婉拒了很多動物朋友的邀約。」小孟老師說

 「你確定你真的是畫家,不是寵物溝通師?」再次確認自己沒有跑錯棚

「有一次我畫一隻狗狗,配色非常的仙氣飄飄。後來主人才告訴我,這隻狗狗已經變成天使了。我覺得,我的畫不是我的畫,或許是宇宙中的神秘力量,引領我畫下這幅畫。」小孟老師說

「讓能量自由流動、用心而不是用腦畫,我喜歡你的創作方式!那我就期待你的作品了!有需要幫忙再跟我說!」MASA媽說



◎ 收到成品

約莫等了三星期左右,收到了小孟老師寄來的包裹。一起來開箱吧!這大概是最有儀式感的開箱。開箱像是拆禮物一樣。感受到滿滿的用心。



裡裡外外的防撞保護做得很好,還做了四角加固。覺得這幅畫作,備受呵護、像捧在手心一樣,送到你面前。


還有親手寫的卡片以及典藏證書。
MASA阿公說證書要保存好,要是小孟老師紅了,MASA的畫可以拿去富比世拍賣,搞不好一張變成一百萬美金喔。(MASA阿公跟MASA媽,看著畫一起傻笑,呵呵呵呵呵。)



小孟老師說,他使用法國Artches專家級全棉無酸水彩紙,能讓畫作有漂亮的色澤。搭配英國牛頓水彩,放久不會退色。

這幅畫是A4尺寸,小孟老師搭配了IKEA相框,也可以自己重新配框。A4尺寸的相框、畫框,選擇多、價格實惠也容易購買。就算家中沒有掛畫的習慣,這尺寸也可以放在桌上、展示櫃當擺飾,不用擔心不知道掛哪、或是租屋處牆壁不能打洞


◎ 創作紀錄影片

小孟老師在創作時,會把過程錄影下來。看著水彩畫的繪製過程時,顏料一筆一筆、躍上圖紙的瞬間,我被觸動了。那不只是顏料的堆疊,更是情感的灌注。我把影片放在下方,邀請你一起參與這感動的時刻。

 


『內在那個真實的他』。

MaSa的眼神怎麼這麼溫柔?!說好的七八兔呢!」」這是MaSa媽看到作品的第一個想法,我想也是許多粉絲在粉絲團,看到照片的想法。

 「我覺得MaSa不是兇,只有個性、喜歡按自己想法來。披著毛茸茸的、可愛的外表,骨子裡充滿傲氣,所我畫了一個堅定的眼神給他。他的本質很溫柔,也很愛妳,只是不想給你管、愛唱反調。但他不會真的兇你。」小孟老師說

 確實,要把人類抓咬到滿身傷,對Masa而言是簡單且出於本能的事情。但大多時候,他只是擺個臭臉、表達他的不滿而已。那當下,發現自己乎抱著帶著有色的、還寫著78的眼鏡,在解讀MaSa的行為。客觀來看,Masa 七八嗎?有,但絕對不到「我認為的」那麼七八。

 突然,我明白了『內在那個真實的他』。不是那個你看不見,而是你看見、卻視而不見的那個他。透過與小孟老師創作過程,移除了眼睛上的蛤蠣肉。能用一個清澈的視角,重新看待人與動物夥伴的關係。

 (備註:比起寵物、毛小孩,MASA媽最近更喜歡用「動物夥伴」這個字眼。因為在我心中,MASA不是「所有物」或是上對下「親子關係」。而是沒有從屬關係,平等的、互相陪伴,一起體驗人生旅程的夥伴。)

  


 ◎ 小孟老師介紹

 畫寵物水彩是自我療癒的過程
夜深人靜的時候,點起香氛蠟燭,放上適合的音樂
就是我體驗畫毛孩的享受時間。
畫的過程雖然摸不到他本人,但我會感覺到他。
然後,他就開始一層一層的,浮現在紙上了。
畢竟,在完之前,我根本不曉得會變成什麼模樣
這樣也造成一個問題
「就是我跟主人溝通的時候,無法明確保證他會變成什麼風格」
我只能許願,並相信。懂我,懂畫的主人, 一定會找到我,與我相遇。 


林孟淳。插畫家
復興美工畢業。專長為水彩、插畫、色鉛筆
教授 水彩、漫畫、插畫、電腦繪圖
合作經歷:
電玩:大宇資訊、中華網龍 (人物、場景設計、動畫、展場廣告)
報紙:蘋果日報(影像設計、插畫)
出版社:日本角川書店、美商寰宇家庭、未來書城、東立出版社


 ◎ 訂製方式

請聯繫FB林孟淳插畫生活家

 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喜歡這篇文章嗎? 
請大力分享、轉貼出去吧
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

轉貼、引用請註明Masa老大. Mr.Masa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<追蹤MaSa老大>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