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醫療】兔兔的歪頭症~阿D醫療紀錄

 


前言

歪頭症對於兔奴們是個熟悉又陌生的疾病,常常聽說這回事,但在社群上流通的資訊又多是口耳相傳,「欸~聽說某某兔歪頭了、然後又轉回來了」。除了當事兔奴,沒人弄明白是怎麼回事。

2022年七月,兔兔阿D歪頭了,他的飼主是MaSa的粉絲。因此邀請鏟屎的,將阿D的治療過程記錄下來,把她的經驗分享出來,讓兔奴們有機會一窺歪頭症的神秘面紗。

 

特別說明:《健康養兔子》

本篇文章內容,部分摘錄自《健康養兔子》。(為表示尊敬要挪抬!)。請容許我用「養兔聖經」來稱呼它,兔奴必須人手一本。內容有專業但淺顯易懂的醫學知識,是一本超實用的工具書。你可以一口氣讀完它,或是把它當成工具書、隨時翻閱查詢。當你家兔兔有任何症狀,在上社團問網友前,請先開這本書獲取正確又有系統的知識。

<健康養兔子>
作者:朱哲助
出版社:晨星出版社
出版日期:2012/08/10
ISBN9789861776194
博客來連結誠品連結

 


關於歪頭症,你該知道的知識

  • 斜頸症,一般稱之為「歪頭症」,醫學名詞為「前庭疾病(vestibular disease)」或是「斜頸症(torticollis)」,這個病症發生的年齡層沒有一定,但好發於成兔或是老年兔,而且常常復發。
  • 斜頸症的成因有很多,可能是內耳感染或受傷、中耳炎、兔腦炎微小孢子蟲症(腦孢子蟲感染)、腦血管意外傷害(中風)、中毒或是中暑。需要透過各種檢查找出正確的因素。
  • 沒有任何前兆,頭就突然歪一邊了,頸部歪斜角度甚至可達到180度,或是失去平衡爬不起來、原地轉圈、地上打滾、眼球震顫等。
  • 嚴重可能會喪失食慾,甚至無法自行喝水,導致脫水,引起更嚴重的傷害
~摘自《健康養兔子》。朱哲助 (2012)。台中:晨星出版社

 《延伸閱讀》

◆ 愛兔協會/ 有關寵物兔的歪頭症狀

◆ 愛兔協會/ 頭兒歪歪為哪樁?歪頭不是裝可愛! 淺談寵物兔的歪頭症

 

關於歪頭症常見的誤區

台灣的兔兔有九成以上都有腦孢子蟲,因為腦孢子蟲感染會造成歪頭,所以歪頭原因就是腦孢子蟲這個在兔圈流傳已久的說法,有很大的誤區,立刻把這觀念丟掉!!

回頭看上一段,朱醫師書中的整理,你會發現歪頭症的成因很多,腦孢子蟲只是其中一個原因。只是台灣兔兔腦孢子蟲的帶原機率高,所以歪頭有很高的機率是腦孢子蟲造成的。這概念就像9成人喝大冰奶會拉肚子,但不代表你早上喝的那杯大冰奶,就是害你離不開馬桶的兇手。 



關於歪頭症的治療

 1.找出原因,對症下藥

歪頭的原因很多,可以透過血檢、X光、電腦斷層還有醫生臨床的觀察,去排除各種可能、並找出主要原因。再給予有效且正確的治療,才能幫助兔兔恢復。絕對不是一歪頭,不分青紅皂白、直接把腦孢子蟲藥灌下去就完事。

另外,腦孢子蟲很微小,必須送到專業實驗室(:台大獸醫院、中興獸醫院等)化驗。大約需要一周,還有一到兩張藍色小朋友。

 

2. 把握黃金治療時間

早期就醫、早期治療,把握好黃金治療時間(2~3),搭配後續的照護,是有很高的治癒機會。所以兔兔出現歪頭,請盡速聯絡兔科醫師。


3 支持療法

請跟兔科醫師好好配合,一起度過治療期。因為病因不同,有些成因不一定有特效藥。醫師可能會給予抗生素、抗暈眩藥物等藥物做支持治療。而歪頭可能讓兔兔進食、飲水不易,可能需要搭配灌草粉,也需與兔科醫師討論份量及頻率。

 4. 病中照護

 後續照護要留意環境,避免潮濕與碰撞。注意兔兔的毛髮清潔,因為自己清不到,避免尿灼傷。因為長時間側躺,壓迫同一個部位產生褥瘡或是在下面那側的眼睛引起結膜炎等。可使用毛巾做支撐,並搭配按摩與復健。請依照兔兔狀況與飼養環境,與獸醫師討論最適合的照顧法。

 5. 生命會找到出路

如果兔兔經過治療與恢復,頭還沒是轉回來也不用太擔心。他們只要重新學習、練習生活必需的一切動作與技能,比如吃飯、抓癢,並重新找到屬於他們的平衡方式。還是能健康、開心的生活。

 


第一時間我該怎麼做

1. 送醫

請立即連絡兔科獸醫,選擇特寵醫院會更好。下方有鏟屎推薦的特寵醫院資料。根據鏟屎的本人的經驗,「會看兔子」特寵醫師的治療手法跟「也會看兔子的貓狗醫師」,會有點不太一樣。歪頭這種稍微大一點症狀,建議找特寵背景的醫生會比較穩妥點。 

2. 穩定生命徵兆、滿足兔兔生活需求

一般狀態下,歪頭不會讓兔兔立刻升天。如果兔兔還會吃、會喝、會拉、活動力不錯,不用半夜衝急診。建議等早上兔科醫師開門再就醫,若需要轉院做進一步檢查也比較方便。

在這期間,請給予各種支持,比如食物、飲水、防撞保護、維持環境溫度隱定(開冷氣或保暖、依當時兔兔狀況)。世界突然歪掉,兔兔也很緊張,請摸摸他、安撫他,告訴他你會陪著他、一切都會沒事情。

3. 兔奴好好休息

遇到歪頭的當下,兔奴們一定是各種崩潰、各種吃不下睡不好。但你倒了,兔兔怎麼辦? 吃不下就抱著便當對著兔兔吃,睡不著就拿著棉被在他跟他一起睡。這是場長期抗戰,照顧好自己,才有體力應對接下來的治療與照護。




D的醫療紀錄 (by D媽媽)

<發現當晚>

D算發現得早,病發當天我下班回家大概九點多,依照慣例進門先去跟阿D說我回來了。聽到我的聲音,他完全沒反應,這跟平常不太一樣。映入眼簾的,是一條頭擱在水盆邊上的兔條。平常的阿D偶包太重,不會躺成兔條狀。於是我就坐在他籠子前,再次呼喚他。

他爬起來了,乍看之下沒有異狀,只是頭會不自主地微微傾斜。在籠子裡的移動沒多久,就重心不穩側倒。於是阿D就繼續趴著不動。他平常就很懶,所以我無法依他的活動力來判斷他有多不舒服。我抱起他,他就整個歪躺在我身上。這傢伙我養了8年,願意讓我抱的次數、比中發票的次數還要少,在內心高興了0.001秒後,發現他的頭越來越傾斜、眼睛也開始微微的震顫。可能是害怕了,他不斷地甩頭抓耳朵。我心想,這八九不離十是歪頭了!!

我一邊上網搜尋歪頭症的處理辦法,一邊call out兔友找救兵。在兔友協助下,連絡上當時還有看診的特寵醫院(牧光)。可惜醫院當時人手不足,沒有醫生可以處理。醫院詢問阿D的狀況後、先教導我如何處置阿D,並幫我預約隔天一早第一個診。

歪頭症最怕接踵而來的問題,是因為不吃飯導致的腸胃脹氣。因此當天晚上的照顧重點就是-看看兔子有沒吃、有沒喝、有沒拉跟撒。

好家在阿D吃貨一個,有乖乖地吃。但歪頭的狀況,讓他無法順利進食。所以我立馬換了他小時候用的食盆跟水盆,比較低、類似狗碗那種,方便他進食。為了促進食慾,把Wooly的黑麥草也拿出來,一根根餵給他吃。



<第一次就醫>

一早飛奔到牧光寵物醫院,此時阿D已經變成標準的歪頭兔了。無法站、無法移動,只能歪著頭、看著我,他不太吃也不太喝,眼球一直在顫動。我想他真的很不舒服。

牧光醫院的櫃台人員人非常好,看到阿D的情況、馬上就給我毛巾;並詢問我需不需要飼料跟水碗。看到阿D緊張,還問我要不要給他一點氧氣。雖然我不知道氧氣要不要錢,但是我覺得我比阿D更需要一點氧氣來讓我緩和緊張感。

牧光特寵醫院處理:
當天早上是李醫生看診,醫生一邊觸診,一邊聽崩潰的兔奴講著昨天的狀況。後來醫生告訴我,以目視來說,阿D是歪頭症沒錯。但是為求診斷正確,建議我們要做電腦斷層掃描(CT)

!? 我滿頭問號,一般聽到的歪頭症,不就是腦包子蟲感染嗎?? 照什麼電腦斷層?

「並不然,歪頭的原因很多。雖然有7-8成的機率是腦孢子蟲感染鑿成的。但是阿D的年紀比較大,不排除有其他的可能性。而目前北區有電腦斷層的(CT)只有台大獸醫院跟不萊梅特寵。」李醫師說

在醫師建議下,我們轉院到不萊梅。並把在牧光做的檢查結果傳給不萊梅,這樣不用重複花錢檢查。因為阿D有輕微脫水,打了皮下補水後,立即前往不萊梅特寵醫院。



不萊梅特寵醫院處理:

不萊梅的醫生接手後,檢查了阿D的狀況、並安排了血檢、電腦斷層(CT)X光,並採檢尿液。醫生建議我們「檢測腦包子蟲抗原」才能確認阿D是確實感染腦孢子蟲。但腦孢子蟲的抗原檢測需要送到特定的檢驗單位,約一周後才能知道報告結果。(我們是送去百衛動物疾病檢測中心)

照了X光後,發現阿D的胃腫大,有很多的草、還有一點點的空氣。所幸沒有演變成腸胃阻塞或胃鼓脹。醫生說,歪頭後身體的不適,也會造成兔子的腸胃蠕動減慢,所以很怕併發胃鼓脹。

因有些耳朵內的問題,如受傷;也有可能造成歪頭。透過電腦斷層(CT)的報告確定,阿D並非腫瘤或內耳的問題導致頭部歪斜,,血檢報告,不意外的白血球指數非常的高,代表感染值極高。

綜合上述檢查結果,排除一些可能性後,腦包子蟲感染的機率幾乎是99%。就只差腦孢子蟲抗原報告來「確診」。但醫生未證實的是腦孢子蟲感染的情況下,選擇先開了消炎藥及幫助腸胃蠕動的藥給我。等一周後報告出來,再進行治療。

這次的檢查費用我牧光750+不萊梅15000=15750元的檢查費用,奴才我錢包乾了

<第二次就醫>

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在第一次去醫院時,醫生沒有開腦孢子蟲藥給我。2天候,我回到醫院,請醫生開立腦孢子蟲藥物。並詢問他為什麼沒有第一時間給呢?

醫生表示,其實腦孢子蟲的投藥是具有爭議,因為腦孢子蟲藥物可能會有後遺症。我聽到時感到非常訝異。根據研究文獻,腦孢子蟲的副作用會有「骨隨抑制」的問題。簡單說,就是會影響造血功能。所以他們才會如此嚴謹的給藥。以他們醫院做法,會確認抗原報告後才會開立藥物。而且藥物必須吃滿一個月,中途不能隨意停藥。

但我跟一般的飼主一樣,希望醫院能夠盡早投藥。畢竟已經透過各項檢查確認阿D並非腫瘤或受傷而引起得斜頸症。所以醫生開了一週藥物給阿D吃,一週後回來看報告,再做抽血檢查。這次的藥物費用是600

<第三次就醫>

吃了四天藥,出乎意料的,阿D的頭,回正了很多。剩一點點歪而已,吃喝拉撒野都滿正常的。

腦孢子蟲報告出來了,確定阿D是腦孢子蟲感染。因為阿D服用了4天的藥物,所以今天做了血檢。檢查結果顯示阿D的紅血球沒有問題,代表沒有因為藥物副作用而受影響。白血球降一些,但仍處在一個感染的狀態下,需繼續服用藥物。肝指數也正常。所以又開了兩週的藥物回家繼續服用,並再次提醒腦孢子藥物要吃滿1個月。

<第四次就醫>

此次回診,阿D外觀已經沒有歪頭症的特徵了。血檢報告顯示紅血球.腎臟指數.肝指數都都正常。但白血球依然超出標準,醫生還是開消炎藥以及腦孢子蟲藥回家繼續吃。預計是吃到7/31後,就可以停藥觀察。有問題再帶回來醫院

本次檢查費用:1250


<D媽的照護經驗談>

歪頭的阿D,無法隨心所欲地走來走去。因為他的世界歪了、倒了、他很不舒服。因為他跌跌撞撞,歪頭當天晚上就改造了牠的籠子。排除了所有高低差,原本放養的阿D讓他回籠子裡、限制他活動。一百坪的大豪宅、縮減成2坪的小D窩。周圍鋪上毛巾,籠子立面綁了巧拼避免他受傷。因為他已經無法抬頭吃喝,食盆水碗、全部都換成放在地面的碗。拿掉草盆,把草堆在一個角落讓他翻跟吃。

眼睛部分要注意,因為他單邊倒在毛巾上。倒的那側的眼睛,容易因為摩擦、致眼睛乾燥及感染。可用一點生理食鹽水潤滑,必要時用紗布覆蓋以免眼球受傷。眼睛若有分泌物,也要用濕紙巾稍微幫他清潔。這都是要注意的小地方.,

原本有給一個超大坐墊讓阿D躺在上面,但觀察後,發現軟墊雖然不會讓他因為撞擊而受傷。但是太軟的墊子,反而讓他沒有辦法支撐自己的身體趴著或躺著。所以還是讓他回籠子裡,至少地板的踏墊,可以讓他支撐自己、起身。

以飼料、水、草三樣東西來說,阿D吃得最少的是水。因為歪著喝水,會讓他鼻子進水,所以一直在聽他打噴嚏。初期幾天,除了餵藥,還會另外用針筒餵水,讓他可以多補充一些水份、避免脫水。

歪頭初期,即便阿D正常吃飯、也把飯吃光,但他的體重每天逐步下降。從發病前體重1.67kg,到第三次回診只剩下1.3kg。兩周內掉了快300g,對於一隻不到2kg的老人兔來說,幅度太大了。我增加了他的飼料量,並且給他疫力佳、褐力佳增加他的抵抗力,避免他一直掉體重。



Q & A (本部分內容來自於阿D媽媽跟布萊梅特寵醫院醫師問答)

Q1:腦孢子蟲是如何感染的?阿D平時都沒有出門,怎麼會得到腦孢子蟲?

A1:其實每隻兔子的身體內,都可能有腦孢子蟲的存在。只是數量不多,所以每隻兔子都有可能會誘發斜頸症。好發期年紀大概是出生後的3個月以及老年,外在環境這只是傳染途徑之一,並非一定是外出傳染的。

Q2:家裡的主子若得到腦包子蟲感,,除了送醫治療外,還需要做什麼?

A2:家裡若有兩隻以上的寵物,其中一隻得到腦孢子蟲,建議另一隻也要預防性的投藥。大約服用7天即可。另外家裡寵物寶貝,在感染期間須勤奮的更換便盆及環境的清潔。腦孢子蟲的傳染途徑大多為排泄物的傳染,以及母體垂直感染。所以若接觸到有腦孢子蟲抗原的排泄物皆會受到感染。

清潔的方式可使用75%的酒精以及1ppm以下的漂白水,來清理環境及毛巾踏墊。若使用漂白水,務必以清水洗淨,以免造成家爭寶貝的呼吸道不適。

Q3:剛剛提到腦孢子蟲有可能是母體垂直感染,那是否在剛飼養時,就把腦孢子的抗原檢測加入健檢中?

A3:現在的兔子來源多為寵物店或繁殖場,感染的機率是較高的。但是因為可能抗原的數值不高,導致檢測結果還是呈現陰性。相反來說,如果在一開始檢測到腦孢子抗原,就可以立即性的治療,若有多餘的經費是可以考慮。

Q4:斜頸症治療後有什麼後遺症嗎?

A4:有的,基本上斜頸症病不是每隻寶貝經治療後,都能夠正常轉回來到原本樣子。相對的,治療完後頭已轉正,日後還是有可能再度歪掉。每隻兔子的狀況都不一樣,要看體質。

另外要特別注意眼睛的疾病,斜頸症的兔子得到白內障的機率較高。這是不可逆的狀態,一旦得到都無法再回到正常的樣子。另外還有神經、腎臟的功能遭受攻擊,以及紅血球的抑制。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,所以要多加觀察並即早治療。

 

醫院資訊

 不萊梅特殊寵物專科醫院

地址:臺北市大同區民權西路2271樓(大橋頭站1號出口)
電話:02 2599 3907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Bravevetnew/
備註:可以做電腦斷層,此次阿D就診醫院


牧光特殊寵物專科醫院

地址:10365台北市大同區民族西路65號(大橋頭站1號出口)
電話:02 2592 6590
網址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umosEAC
備註:院長是之前在侏儸紀的李醫師,MaSa近期都看這家


後語

當你搜尋並閱讀到這篇文章時,想必你的內心充滿難過與緊張吧。不要太自責,你已經給兔兔最好的照顧了。但兔兔不是機器,疾病在所難免。哭過後、把眼淚擦乾;該吃飯就吃飯、該睡覺就睡覺;好好的照顧好自己,成為兔兔最堅強的後盾。告訴自己,我會跟兔兔一起努力,讓一切越來越好。

本文章僅供參考,還是要以醫生指示為主喔。

最後再次感謝阿D媽媽願意分享這次的經驗,希望能幫助到各位兔奴。如果你也想將自家兔兔的醫療經驗與眾兔奴分享,幫助兔兔們得到更好的照顧。歡迎寫信給鏟屎的 (masama9413@gmail.com),我們可以一起討論該怎麼把你的經驗分享給大家。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愛米可緹-疫力佳折扣碼

如果想試看看用疫力佳提高兔兔的免疫力,
愛米可緹官網,購買盒裝
疫力佳,輸入折扣碼【93EUH2R0
享有100元折扣喔!
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喜歡這篇文章嗎? 
請大力分享、轉貼出去吧
你的鼓勵是我創作的最大動力

轉貼、引用請註明Masa老大. Mr.Masa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<追蹤MaSa老大>

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‧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